close

 

58106c67-6eaa-4fe9-b302-d89e24e1a134_300x200

上一篇文章中提到,不要用遮瑕膏與修圖APP隱藏你的缺點,那是沒有必要的。那麼,什麼是有必要的呢?

當然是打spotlight在你美好的地方!!!

這道理很簡單,如果你有一雙電眼,別忘了刷刷睫毛膏加強電力;如果你有一雙美腿請不吝穿上能展露曲線的衣服

我們很容易陷入一種知道自己的缺點,就一直拼命補強,卻一直不見起色的狀況。像我念書時,數學很差,一天到晚補習也沒用,老是被當。後來,我索性放棄了數學,把時間花在加強我本來的強項:英文與國文上,最後反倒靠英文與國文的加權,考上了大學。

在正向心理學中也提出其補強缺點不如加強優點的觀念VIA 24種個人優勢調查只要填填問券(跟心理測驗一樣)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優點。找出自己最突出的5個優點,運用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,對於解決困境特別好用。如果你正在找工作,我也強烈建議你把這些優點放在自己的履歷中。

24種優點:

智慧與知識:創造力、好奇心、判斷力、熱愛學習、觀點見解

勇氣:真誠、勇敢、毅力、熱情

人道:仁慈、愛、社交智慧

正義:公正、領導力、團隊精神

修養:寬恕、謙虛、謹慎、自律

超越:對美的欣賞、感恩、希望、幽默、靈性

我自己最高的分數是熱愛學習,前一陣子家中有人生病,我整個人非常恐慌。幸好當時快樂教練提醒我,要記得運用VIA。於是,我買了許多關於疾病的書籍,一邊上網搜尋部落客們分享治療的過程。我對疾病開始有了認識,了解治療的方式與過程。發現面對天災人禍與疾病,我還是有可以著力的地方,才漸漸讓自己平靜下來。

另外一個使用VIA的方式是,拿它來對付你討厭的人。如果你很討厭你的老闆、同事或客戶,請拿起VIA清單,想想他可能的優點是什麼。同事雖然做事毫無章法,老愛推卸責任,但他或許是個很幽默的人,亦或是他對某些東西特別有熱情。想辦法讓自己更客觀、更全面的去看待其他人,或許真的可以找到你很欣賞他的地方喔。

 

VIA個人優勢測驗:http://goo.gl/dEeo6L

(請至右上角點選「select language」選擇切換至繁體中文,進行註冊後,請由「問卷」點選該測驗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VIA 優勢 正向心理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