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6042751201201.png

最近工作壓力很大,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、看不完的信。

由於我是業務,知道自己每一個指令如果不夠清楚,會造成後勤人員的麻煩。如果遺漏了或誤解了客戶與內部工程師的某些訊息,可能會導致一連串的問題,搞得我每天神經衰弱。

工作的時候,除了因為壓力覺得胃很痛之外,回家後常常會想到,啊這個email忘了回,XX地方忘了寫仔細一點,客戶可以理解嗎?帶著懊惱與焦慮回家。

此外,為了傳遞給客戶的資料是正確的,我偵測錯誤的雷達都會一直開著,常會發現support team的疏失。圖畫錯、成本報錯、交期有問題、報告沒邏輯、產品不良等等問題。有時候會很惱怒、覺得同事怎麼會連簡單的事情都做不好。

最近,我察覺到我忙到別人給我資料,我都懶得回信說謝謝。一來覺得他們表現不佳給我的東西都有錯誤、二來覺得回thank you兩個字很浪費我的時間。就連其他人回thank you給我 ,我也會覺得我幹嘛花了五秒看沒意義的信件 。

這件事情有點震撼到我,不是說感激是我的特質嗎?為什麼忙碌會讓我變成這樣呢?

正向心理學在這時候可以給我什麼樣的幫助呢?以下是我能想到的幾個方法

v運動

上班前先去健身房,能有效降低我的焦慮,有時候偷懶沒去,會容易不耐煩。

v運用VIA

我的前五項:熱愛學習、好奇心、愛、感激、團隊合作。我選擇感激與團隊合作來練習,我願意每天好好感謝身邊的夥伴們,花個五秒鐘回thank you letter 。我願意成為好的team player,關心我的夥伴,花一點時間了解工作以外的他們。

v冥想

中午吃過飯後10-20分鐘的冥想,有助於穩定我的呼吸與緩和緊張型胃痛。

vFocus on the good

這個有點困難,畢竟我的工作就是在找哪裡做錯了。但是我決定每天找出三個support team做對做好的事情並大力稱讚他們。

以上幾個方法試了一週,我發現運動特別有效,讓我一進辦公室也有好心情。而且,雖然多花了一些時間跟同事聊天、回信說謝謝,導致我比平常更晚下班,但我工作情緒是好的。

 

面對壓力,除了想辦法減輕壓力(換工作、選比較輕鬆的工作)之外,我們還必須學習釋放壓力,與壓力共同成長,我們才能在人生的路上走得更遠更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