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ovie_016367_213461

這絕對是我今年電影的前三名,不管是劇情、演員、娛樂性都爆表的一部片,直奔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等級。

阿米爾罕的電影真的一部都不能錯過呀~~

 

這部片實在有太多可以探討的地方了,我先抓出我最先想到的幾個議題。

1.性別

2.教育

3.恆毅力

4.體育界黑暗面

 

是不是每一個都是大問哉!感覺每一個議題都可以延伸成三篇文章orz

 

v性別

從爸爸一直執著著想要生男孩來培養,後來覺得為什麼冠軍就是冠軍,哪有分男女。

女孩到處跟男孩比摔角,從被人恥笑,到戰勝後路人看他們的眼神都不一樣了。

即使台灣不像印度,14歲就被逼迫嫁給從未見面的人,在台灣我們有更好的教育權,但是根深蒂固的隱性性別歧視還是存在的。

 

就拿我當比方好了,清明節其實都不關我的事情,因為阿嬤說女生早晚要嫁出去不需要去掃墓,我樂得輕鬆,但我從很小就意識到這是一種打從出生就開始的歧視,並耿耿於懷了很久。

當朋友生小孩,只要第一胎是女生,一定會有人問什麼時候要生第二胎?

但第一胎是男生的話,比較會聽到現在養小孩大不易,生一個就夠了。

我們因性別而建立的框架真的太多了,孩子可以自由地挑選玩具與衣服的顏色嗎?

女生一定要穿粉紅色澎澎裙?男生不能玩芭比娃娃嗎?

 

今天我在新聞上看到hello kitty餐廳在美國開幕,一個爸爸帶著小男孩兩個人身上都穿著粉紅色上衣,頭戴亮片蝴蝶結,非常興奮地跟記者說,即使要排隊很久他們也非常期待。

希望有一天我也能看到這樣美好的風景出現在台灣。

 

v教育

爸爸訓練女兒成為摔角手,希望女兒代替他完成未完成的夢想。

光這點就應該打10大板,驅之別院。

印度父權至上,媽媽默不吭聲,女兒們也很難與之對抗,只好照著父親的話做。

但你說在台灣,有多少人是照著自己的意志走自己的路呢?

多少人因為爸爸希望我當醫生去唸醫學院,媽媽說畫畫不能當飯吃而改念商科?

Bryan說了一句我覺得非常棒的話:

面對人際關係,優先該思考別人想要什麼,但多數人只在意自己要什麼

面對職涯選擇,優先該思考自己要什麼,但多數人卻擔憂別人要什麼

這句至理名言拜託大家牢牢記住。

 

爸爸在兩姐妹訓練過後,偷偷趁他們睡著時幫他們按摩腳,也說到我是教練時不是他們的父親,因此不得不看著小孩受苦。

但他是個單純的虎爸嗎? 不是的,在吉塔教練建議她減重到51公斤才有勝算時,爸爸是唯一相信並支持他繼續留在55公斤會獲得最後勝利的人。

在恆毅力一書內有提到,較佳的教育方式就是既嚴厲又支持的明智型教養。

這位父親是位偉大的教育家。

 

v恆毅力

當兩姐妹抱怨父親對他們嚴格訓練,卻從14歲就結婚的朋友身上聽到,你們的父親是在教育你們,希望給你們未來更多選擇的機會,而非一心只想把你們嫁出去。

兩姐妹為此真心的想走父親為他們安排走的這條路,每天5點起床,排除所有干擾他們的因素,經過嚴格的訓練,終於得到全國冠軍。

 

即使兩姐妹有老爸優良的摔角基因,沒有後天的努力也不會成功。

恆毅力的重要性是天賦的兩倍。

姊姊進了國家體院之後,因為荒廢了練習加上教練給予的指示錯誤,在國際賽事一路慘敗。

在洗心革面之後,重拾了每天5點起床練習的習慣,並按照父親的囑咐思考自己的策略,終於贏得印度女子摔角第一面金牌。

 

這邊有兩句很棒的台詞:

我不會永遠在你身邊,你必須要自己想辦法救自己。

你不是在跟對方比賽,你是在跟輕視女子的人比賽,你贏了會有幾百萬個女孩跟你一起得勝。

我非常喜歡最後的結局,吉塔不是靠著父親的指導獲勝,她是靠自己的智慧與勇氣獲勝。

這是女性成長,活出自我的過程,只能說這個結局安排得非常巧妙。

 

v體育界黑暗面

謝淑薇的相國為忍事件,還需要再解釋嗎?

身為選手,一定很想為自己與國家拿到金牌,要放棄一定非常不甘心。

這一路的重重難關,從小的訓練費用、所花的心血時間,只換來一句奧會相國為忍?

真的沒必要。

 

片中也完全不掩飾體育界的黑暗面,只能說台灣人也心有戚戚焉。

希望台灣也有有guts的導演願意拍攝這些選手的故事。

 

 

這部片不必多說,十顆星破表。我都想要二刷了。

 

#我和我的冠軍女兒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