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看了哲學教授把乒乓球、碎石頭、沙與啤酒倒入罐子的那部影片(沒看過的人請去找找)之後,我就決定我的人生要先從重要的事情開始安排起,才不會被無關緊要的小事牽著鼻子走。因此我重新安排了我的工作與時間的分配。
 
我決定把家庭與健康放在最優先的順位。
 
我選了一個離家近、公司文化較開放、好請假的工作,萬一家裡需要幫忙的時候,我可以隨時回家處理完再回公司加班也無所謂。
 
另外把省下來的通勤時間,一小時拿來運動,一小時拿來加班(好啦加班可能不只一小時)。現在固定一週兩到三次上班前去運動中心健身一小時,雖然無法做到天天報到,但有把運動習慣慢慢養成了。而且,我發現狂踩飛輪後去上班真的有降低我的焦慮感,即使客戶的要求無理到天上去,或是交期眼看到就要跳票了,我還是可以維持比較平靜愉快的心情處理事務。
 
當然姐是回鍋老東家,上手得很快,老闆只管了我三週之後就自行放假三個月。(姐表示難怪你要找我回來...)
 
不過,回老東家工作難免還是會有些需要適應的地方,想回老東家工作的你必須知道以下幾件事情。
 
v當初離職的原因消失了嗎?
如果沒有消失,勢必要調整自己的心態。姐當初是為了要留學才離職的,當然薪資太低、加班時數太高也是其中考慮的一個環節。後來因為待過日商與外商,整個薪水level up,雖然公司開的沒有達到我的理想值,但考量通勤時間與請假的方便性,加上回鍋後沒有負責原本的客戶,加班的時數也沒有以往高了,我覺得尚可接受。
 
v請找回初發心
我覺得這點很重要,公司可能會有些新流程、舊流程; 不認識的“新人”、本來就認識的“舊人”;新、舊產品等等,要學著把自己放空,才能接受新事物。不能仗著自己認識很多資深的主管,就不去認識新人,我覺得自己現在反倒像是這兩者中間的橋樑,有一些互相不了解的地方,我可以很順利的幫忙說明與排解。
 
還有,不要以為以前跟你很好的同事(尤其一方離職後可以大講公司壞話與八卦,感情又更好了)現在也會對你很好,可能會因為一些部門間的政治因素或是他有太多把柄在你手上,說不定還會疏遠你呢。這種若即若離的分寸一定要把握好,別忘了親切又獨立的神秘人物才是你該在職場上扮演的角色。
 
v沒有蜜月期
基本上,所有人都預設你了解公司的狀況與流程了,因此必須要有沒有蜜月期的心理準備。姐大概上班三天後就開始加班了(真的不誇張),沒人會覺得你離職n年了(姐是五年),需要把新的公司組織、流程、產品再介紹一次給你。(我老闆甚至連帶我繞一圈認識辦公室的人都沒有)請自己運用本來的內部人脈快速掌握公司內的大小事吧。
 
v容易膩
是的,當你看到某個很討厭同事或是很討厭的客戶又要跟他合作,或是某個熟悉又讓人煩躁的場景又出現時,腦中就會自動響起 “他x的我幹嘛要回來”。或是曾經很上手的工作,現在依然一直不斷重複做時,腦中會浮現“我有沒有進步?”這句話。
我覺得這真的要靠堅強的心理去克服,人多多少少都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心理障礙。但是真的不要怕,勇敢去面對反而會發現討人厭的同事或客戶背後是有原因的,想辦法找出原因與新的合作方式吧。即使我現在做著跟以前一樣的事情,但我相信我做的方式與心態跟以前大不相同了,隨著時間的改變,請相信自己也有所成長吧。
 
v製作自己的集點卡
你為什麼要回來工作呢?你希望在這工作上達成什麼樣的成就?
想升主管?想要高薪?想直接面對客戶?想時常拜訪國外客戶或供應商?
好好仔細想想,找出你非回來不可的原因,並建立自己的工作集點卡,在遇到第四點容易膩的事情時,也能告訴自己要好好堅持下去。
    
這三個月來其實滿辛苦的,千萬別以為回前東家工作是play safe, 其實要做的心理建設與挑戰可是大著呢。一方面要適應與記憶中已大不同的人事物,但另一方面所有人都覺得你很熟悉這公司與產業期待你秒上手(快速上手不夠用),我也花了一番心力調整自己的心態與腳步。不過就整體上來說,的確是有達到我以家庭與健康為優先的生活考量。
 
自己的決定就自己負責吧。
 
以上。
 
#姐做了三份工作有兩個老闆問我要不要回去幫他們工作
#一個財務主管說要當我推薦人
#日本老闆回日本去了不能算
#完勝甩頭髮
#日商
#外商
#老東家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